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母校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程刚所著的长篇演义《义谷道往事》


2019-09-16   点击:


内容简介:

《义谷道往事》这本演义小说根据陈姓人家几代人的经历,讲述1900年以来秦岭义谷道山区所发生的往事,它反映了近百年来当地群众为了求解放﹑闹翻身在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起,演义出一场可歌可泣的往事。从书中,你可以了解到当时中国社会的变迁,以及在改朝换代时期形形色色的人所扮演的角色,也可以了解到这一时期中国人民所经受的苦难。总之,这本演义小说给人们勾勒出了一幅跌宕起伏的历史画卷,书中的辛酸往事和震撼人心灵的人物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序:

当《义谷道往事》)这几个字眏入你眼帘的时候,你就会一下子意识到这是一本写秦岭义谷道上所发生往事的书。的确是这样,这本书正是写1900年后约一百年时间,我的家乡秦岭义谷道山区人们为生存斗争的故事。

书中以秦岭山根峪河沟村陈姓人家几代人的经历为蓝本,以当地老一辈人的传说为依据,编撰、描写那个年代当地老百姓为生活怎样在死亡线上挣扎﹑过着什么样的苦日子,他们又怎样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以及在后来的政治漩涡中所经历的沧桑变化。

解放前,秦岭义谷道山区地广人稀,广大穷苦百姓没有受过教育,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广,他们就生活在抬头只见巴掌大的天底下,只知整天辛辛苦苦地为生活劳作,但日子却过得紧巴巴的。加上官府横征暴敛,地主老财的剥削,社会又正处于改朝换代的多事之秋,兵荒马乱的不断骚扰,使他们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特别是秦岭山区土匪横行,百姓只能整日把心提到嗓子眼下过日子。

也正是在人们快要绝望的时候,1932年前后,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的红四方面军;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军长贺龙、政治委员关向应的红三军;军长程子华、政治委员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红25军先后进入陕南,特别是红74师陈先瑞部队一直战斗在秦岭义谷道地区,他们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1937年8月,红74师改编为八路军,渡过黄河赴山西抗日后,留在这里的峪河游击队长期坚持和国民党军、土匪进行武装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2月,变成解放军的陈先瑞中原军区独立第三旅再度打了回来,最终将这里解放。所以,这本书也描写了人民群众怎样同红军部队﹑游击队一起在义谷道地区进行长期艰苦流血斗争,描写了那场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解放后,正当翻身群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难以想象的三年自然灾害和骇人听闻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那些刚刚过上好日子的山民又受饥挨饿,那些提着脑袋干革命的人却遭到批斗、抄家、游街,以致冤死送命。本书也描写了这一时期所发生的、现在令人难以回首的往事。

由于这本书是以秦岭峪河沟村陈家家史为背景编写的,所以书中所涉及的重大事件基本上都是真实的。为了使故事情节有一个完整性和有一个连贯性,书中对一些故事情节进行了演绎和虚构。为了不涉及某个具体的人和事及地方,书中对主要人物姓名,主要村庄也进行了虚构。所以这本书只能像《三国演义》一样,是一本演义小说,而不是像《三国志》那样,是一部历史史料。虽说它是一本小说,但却不失事件的真实性。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而今,我已过了圣人所说的“从心之年”,也就是凡人所说的“古稀之年”,为什么还要花精力来编写这本《义谷道往事》)呢?因为,回想近一二百年以来,我们的国家一直是一个倍受列强蹂躏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也是一个饱经战乱的苦难民族。为了祖国的强大,百年来的奋斗中,上有多少仁人志士以身殉国,又有多少乱臣贼子祸国殃民;下有多少平头百姓抛头颅、洒热血,而又有多少无耻之徒逆天作恶。所以,发生在我老家那个地方的往事总是梦牵魂绕着我,我把它不写出来好像对不起那些为生存挣扎的山民,对不起那些为国流血牺牲的前辈和冤死的灵魂,使我的良心不安,《义谷道往事》)这本书正是要告诉人们那场悲壮的往事。

书中将义谷道上这些往事回忆给大家,使大家了解过去穷人所遭受的苦难,知道他们的光辉战斗历程,记住他们的名字。从另一方面说,他们又何尝不在地下祝福他们的后人,怀念他们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呢?就连为我国抗日战争做出贡献的美国陈纳德将军,死后还嘱咐用中文在他的墓碑上写上“陈纳德将军之墓”,怀念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中国,何况我们自己人。

让我们记住以直谏著名的一代名相魏征去世时,唐太宗李世民十分难受时说的话:“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以史为镜,保佑我们国家永不再遭孽,望为国捐躯的及和穷困抗争去世的冤魂不再受到惊扰,也愿好人一生平安。


程  刚    2019年3月20日于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简介:

程刚,小名心善,字西山,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大峪乡许家沟村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喜欢开车、游泳、绘画。当过记者、编辑,担任过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总师、经理。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编有《随机信号分析与处理》《数字化测试技术》《电子系统干扰及抑制》《西山路》等;写有300多万字保密科研文字,参加和负责过国家6个重大型号的研制工作,获得过多项国家奖励,出访过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曾为高等院校机电类学科教材委员会委员、《探测与控制学报》编委,中国造船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欧洲科技发展协会(A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特约审稿人。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