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动态

薛涵菲:嫦娥四号任务中的"90后"


2019-01-07   点击:

航天六院11所

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记者王剑:

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激励着更多的人加入到航天事业中,新生力量的加入,又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在这次嫦娥四号飞行试验任务中,已经出现了90后科研工作者的身影。

"我是薛涵菲,是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的一名普通设计员,我也是一名90后,能够参与到这次嫦娥四号飞行试验任务,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

薛涵菲2018年4月从西北工业大学动能学院研究生毕业。所学的专业与航空航天相关。

薛涵菲:"学的专业就是动力工程,专业方向就是航天动力,是我高考完了自己挑的,因为当时自己比较热爱航空航天,对航空航天比较感兴趣,而且觉得动力是航空航天所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自己就选择了航空航天相关的动力工程专业。我那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祖国航天队伍里的一员。"

带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薛涵菲一毕业就走进了有着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之称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薛涵菲告诉记者,当他进入航天岗位之后才知道,荣耀的背后是艰辛、是责任。他所在的小组,主要职责是常温火箭一、二级发动机的系统和装配设计。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助理工程师,薛涵菲主要负责系统调整计算、跟踪装配零部件验收等入门工作。


薛涵菲在工作中


薛涵菲:"通俗一些理解就是根据发动机所需的状态和这次任务的要求,为发动机选择所需要的零件,比如说节流圈、汽蚀管之类的零件,这个是属于系统设计里面的一部分。"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重复性很高,创造性也不强,可刚工作不久的薛涵菲就出现了一次失误。

薛涵菲:"忙中出错了,我在输入氧泵水试数据的时候,一个小数点写错了位置,幸亏负责校对和审核的两位老前辈及时发现了错误,不然这个错误将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性能。"

这些小小的零部件,每一件都需要进行试验并记录数据,薛涵菲就需要根据这些数据来决定哪些元件可以采用,采用什么型号的。数据的错误就意味着很可能会选择错误的元件,而任何一个错误的元件都可能导致发射任务失败。

薛涵菲:"经历过这件事之后我就很自责,同时我明白了一个在我这个岗位上必须明白的道理,那就是与生产相关的事情一定不能拖,而且干工作一定得非常认真、细心,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是我们的基本职责。"

进入工作岗位不到一年,薛涵菲就先后参与了十次航天发射任务,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这次嫦娥四号飞行试验。2018年12月8号,长三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升空,薛涵菲就参与了这枚火箭一二级发动机的系统和装配设计。

1月3号嫦娥四号落月,这是薛涵菲近一个月来一直期待的那一刻。嫦娥落月的那一刻,薛涵菲和同事们相互分享着成功的喜悦。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青年设计员薛涵菲:"当别人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可能不会跟他们说,但是我的心里面会非常地骄傲。因为这是我国航天历史性的跨越,同时我也感觉压力和责任感。我希望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在以后的几年甚至是十年以内,自己能够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图文转自陕西广播电视台)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