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动态

赤子情怀,永葆初心——张伟


2017-10-25   点击:

 

张伟

 

现任澳中企业家交流协会会长,金富集团董事长。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1987级3671班校友。

 

2017年的校友周活动刚刚结束,校友会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校友——张伟。他跨越重洋,远道而来参加此次87级校友大聚会。 不远万里,风尘仆仆,只为再次拥入母校的怀抱,一片赤子情怀令人动容。

观看校友周的《回家》联欢会,校庆捐赠第一人徐荣福校友的故事令他深有感触,他也希望自己可以和妻子吴海喆女士一同为母校捐赠一棵树,以纪念他们在西工大的青葱岁月,同时作为母校多年培养的一种回馈。据悉,他们二人是同班同学,从相识、相知再到相亲、相爱,一同携手走过数十年的岁月,西工大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从发芽再到开花结果。

 

愿生命之树长青,愿爱的火花永远绽放

 

1

成长故事

张伟,1987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1991年毕业之后,他被分配到了上海航海仪器总厂。尽管当时工资只有103块,但是年轻的他眼光敏锐,敢想敢做,看到了股票认购证的发展潜力,在科室要给大家发30元奖金时,主动建议领导购买股票认购证发放,结果大家几乎都幸运地抽中了,他自己当时也幸运地抽中了两个,为自己开启了财富的大门,也为厂子带来了很多万元户。这个“百年一遇”的认购证机会,改变了一大批人的人生道路,也成为了张伟人生的转折点。

不止如此,喜欢琢磨,热爱分享,一直是他的标签。当时,家里亲戚从外地回上海,从浦东花一万块买了房子,他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不仅自己买了,还推荐给同事们,带领大约20来个人跟他一起买了房子,后来房子拆迁,地皮热卖,前后升值了一百多倍。从此房产投资成为他财富积累之路的一个关键节点。

1993年,脑筋灵活,眼光敏锐的他决定下海经商,从事钢铁的进出口贸易工作。2004年全家移民澳洲,2007年太太怀上第二个小孩时,他面临事业高峰和家庭责任的抉择,最终他毅然决定卖掉分公司华南总代理代理权,清空所有中国公司钢铁库存,到澳洲开始新的征程,却也因此完美避开了2008年后中国钢铁价格一路下滑的窘境,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好男人最终在商场实现华丽转身,他的创业之路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

 

2

饮水思源

移居海外的他并没有因为远离母校而减缓了自己回馈母校的步伐,而是充分利用自己海外华侨的身份,竭尽所能的为学校发展服务。帮助母校加快对外交流的步伐,在学校国际化和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架起母校与澳洲学院合作对接的桥梁。



 

海外人才招聘会现场

 

今年9月,何国强副校长带队赴澳大利亚招聘相关人才,热心为学校服务的张伟凭借着具有丰富的海外资源和关心学校发展的赤诚之心,作为墨尔本地区的校友代表受邀成为西北工业大学海外人才工作站的“特邀引才顾问”。深感责任重大的他表示,将在海外为学校的人才引进、对外宣传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尽心尽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说到做到,作为学校海外人才引进顾问,他积极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和丰富的人脉资源,为学校的高水平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仅仅一个月共计为学校各学院引入了包括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皇家理工大学、拉筹伯大学的五名教授,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海外人才引入工作。

对于学校的人才引入和校友工作的开展,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快国际合作交流的脚步,注重全科综合型发展,争取早日进入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行列。同时,他也希望学校可以充分地利用校友资源,尽快铺开全球校友会的建设工作,争取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形成全球全面开花的局面,积极发动各地海外校友,挖掘潜力,加强沟通,共同为母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

 

 

 

另外,他还计划成立澳洲版的博士“爱心直通车”,帮助西工大留学澳洲的博士接机、找房子,并为他们提供法律、会计等服务,给他们介绍相关人脉,帮助留学海外的学子们尽快融入当地社会,让身处异乡的他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3

回馈社会,不忘初心

 

2017年4月7日,在陕西省侨办、渭南市侨办的带领下,校友张伟一行人,来到渭南华州区大明镇大明初级中学,为这里的孩子们捐赠运动衣和运动器具。 为学生们共计送去了369件运动上衣,并给学校赠送篮球、足球各50个。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到西安要飞11小时-12小时,再从西安赶到渭南华州区,可以说不辞万里,他们将海外华人的爱心带到了渭南华州区。而作为会长的他却谦逊地表示,自己此次捐赠的运动衣和运动器具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他更想传导一种理念,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做运动,把学习和运动做为伴随终身的事情,只有身体锻炼强健,才能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建设好自己的国家。

 

 

 

捐赠仪式现场

 

不仅如此,他还带领澳中企业家交流协会一行前往贫困学生家中进行慰问,并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鼓励孩子们要树立信心好好学习,一定要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借此机会,年仅9岁的儿子和初中生交流英语,活泼风趣的他,让孩子们感受到英语的别样魅力。

在慰问活动结束后,他更是谦虚地表示自己之所以带孩子来做这个活动,只是希望他能作为增进中澳人民交流的一个小使者,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实现梦想。另外,他还表示自己还会持续地关注这里的孩子,希望他们开拓眼界,早日成为祖国栋梁。

此外他还就如何学好英语,个人的发展方向等与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特别提到,目前国内培养模式还停留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唯高考成绩论上,其实如果成绩不好,学好外语,学一门手艺,也是一样可以生活得很好,比如在澳洲蓝领工人的工资相当于100万人民币一年,如果有学生能够走出去,不只自己可以生活的好,还能改善家庭的贫困现状。他也希望这一思路可以对目前国家精准发力战贫困,攻坚克难奔小康的大势提供可资借鉴的方向。

 

 

 

万里馈赠爱心

 

 

 

情暖山区学子

 

 

 

岁月更迭,不变的是一片赤子之心

世事浮沉,永葆初心最为世间难得

为校友张伟点赞

为身处世界各地的西工大校友点赞

 

 

 

(部分图文来自网络   编辑 | 杜宇  赵崎)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