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校友周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届校友周”联谊晚会精彩上演


2015-10-19   点击:

::金秋十月,西北工业大学迎来“第三届校友周”——这是西工大全体校友的节日,也是西工大全校师生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千名校友重返母校,师生欢聚一堂,畅叙阔别情怀,共话学校发展。

::10月17日晚,一场盛大而温馨的“校友周联谊晚会”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上演。以“回家”为主题,以“晚会”为载体,西工大师生和校友们通过歌舞、朗诵、讲故事等多种表现形式,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欢乐的艺术盛宴。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友及师生代表千余人观看了晚会。

::宛如慈母的叮咛,俨然恋人的期盼,仿佛游子的呢喃……晚会在悠扬清亮、缠绵抒情的萨克斯《回家》的优美旋律中拉开帷幕。一曲“回家”,诉不完母校西工大对16万毕业生的牵挂;一曲“回家”,更道不尽海内外校友对母校西工大的眷恋。

::“又是一年丹桂飘香,又是一季激情燃烧!”西工大校友会秘书长张英群主持晚会时激动地说,今年返校参加第三届校友周活动的校友有77个班1010人,但从今年9月份以来,累计已有1760余名校友回家了。“看着梧桐树下那一对对的白发学长们,看着那一群群亢奋集结的师兄师姐们,看着羽毛球赛场上紧张、热烈而友好比赛的学弟学妹们,我感到非常的幸福!‘要让每一位校友都感受到母校的温暖,要让全校的师生员工都感受到广大校友对学校的感情。’——汪劲松校长开启西工大校友周的心愿已经实现了!”

::校长汪劲松深情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回家”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虽然大家身处五湖四海,身居不同岗位,但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和心糸母校的赤诚之心不曾改变,母校永远是校友们精神的家园、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母校永远是校友们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汪劲松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突破性进展。汪劲松指出,学校成绩的取得和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校友在校期间积淀的优良校风和走向社会后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的贡献。“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征程中。西工大人将紧紧围绕‘建设学科特色鲜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努力开创西工大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汪劲松希望广大校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支持母校,为母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西工大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和西工大的国防生们朝气蓬勃、多才多艺,用他们美妙的歌喉、动人的舞姿、娴熟的技艺传递给校友们回家的温暖。——民乐合奏《年轮》百转千回,意境高雅;舞蹈《青春记忆》轻盈灵动,如梦如幻;《歌曲联唱》或激越,或炫丽,或飞扬;“要让古路坝的灯火点燃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朗诵《坝上灯火》金声玉振,余音绕梁;朗诵《筑梦疆场》激情澎湃,掷地有声,展现了西工大人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和旷达深厚的报国情怀,令人回味悠长。

::由西工大教工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母亲的颜色》犹如行云流水,气韵生动,形象传神,优美的舞姿勾画出了陕北母亲淳朴沉静、隐忍坚强的性格特征。曾荣获刘德华模仿秀冠军的1999级校友刘璐,深情演唱《冰雨》和《回家的路》,将刻骨铭心的爱情和回家的喜悦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阵阵喝彩。1981级校友水江天的一曲《敢问路在何方》铿锵有力、荡气回肠,其与2001级校友吕媛合唱《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可谓重温时代经典,唱响“长安翱翔”,将晚会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晚会上,张英群为大家生动地讲述了两个故事:一是《古路坝灯火》,一是《徐西军故事》。“古路坝灯火,永远是西工大人的骄傲和图腾,也将永远是中国教育界一盏不灭的明灯。”张英群还透露了电影《古路坝灯火》于今年教师节之际在中央6台黄金档播出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其间,与会者再次欣赏了电影中“龙山对话”的精彩片段。徐西军,2011年从西工大人文与经法学院德语专业毕业后毅然决然投身警营,驻守边防一线红其拉甫四年了,四年中没有回过一次家。晚会上播放的徐西军父母艰辛曲折的探儿视频,感动全场。

::母校情深,师恩难忘。晚会现场,校友与恩师们或紧握双手、或热情相拥,并向恩师们献花致敬。其间,万小朋副校长为首届校友羽毛球赛获奖运动员、队颁发了奖杯,陈建有副书记为《古路坝灯火》的编导莫伸和两位主演吴旗、刘铁涌颁发了“大学生艺术团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晚会上,还为《西工大故事(二)》举行了发行仪式。“2013年校庆期间,结集出版了《西工大故事(一)》。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和努力,今天,《西工大故事(二)》又与广大师生和校友见面了。”张英群介绍说,《西工大故事(二)》将目光圈定在国防科技战线和其他领域的杰出校友身上,讲述了27个故事,遴选了28位校友的事迹。他们当中,既有在“三航”科技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领军人物,也有商界打拼的精英;既有潜心学术的科学大师,也有扎根基层创新工作的青年才俊。他们,大多已经在国内享有盛誉,有的在国际同行中也有相当大的影响,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本书的开篇人物,便是被誉为“中国材料之父”并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师昌绪先生。

::“如果说以‘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为核心的学校精神是西工大的筋骨,那么这些独具魅力的故事就是西工大的血肉,一所有筋有骨、有血有肉的大学才是富有生命力的大学,而这样的大学才能在时间的磨砺中历久弥新,越发辉煌。”校党委书记陈小筑在本书的序言中表示,“希望大家能从这本书中阅读历史,从杰出校友身上收获感动、产生思考,特别希望我们的青年学子们,能感悟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汲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

::西工大校友总会副会长王伟教授、作者代表陈海林校友、书中主人公代表刘郑国校友现场共同给学生赠送《西工大故事(二)》一书。(转自西工大新闻网)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