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校友思政课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科技委主任史小锋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2022-06-14   点击:

西工大新闻网614日电刘建平)6月10日,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教西D201教室,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科技委主任史小锋受邀为师生讲授题为《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奉献青春和力量》的校友思政课。本次课程也是航海学院“感悟深蓝”系列课程,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航海、航空、材料、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等学院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思政课,课程还设置了视频分会场。

史小锋校友首先从传承、成果、未来发展三方面介绍了七〇五研究所,突出了研究所建成世界领先的水下科技研究院的底蕴和决心。谈到七〇五的红色基因的传承,史小锋校友感慨的说:“现今七〇五所躯体里流淌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西工大水中兵器系先驱们的血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七〇五所才有了为国家海防事业持续做出贡献的不竭动力。”第二部分史小锋校友通过对比分析,列举案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世界水下装备的前沿,突出了要创新发展,紧跟世界水下装备的发展动态的理念。

围绕“不畏艰难、奉献青春,勇攀水下科技领域科技高峰”主题,史小锋校友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时光与奋斗经历。在点点滴滴过往的回忆中,校友谈到,从童年在《甲午风云》电影中懵懂的接触“海军”到几十年研究水中装备,自己立足于所学专业,从本职做起,从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从设计水下航行器动力系统组件草图,到计算能源供应调节参数,加工燃料泵试验样机等,都离不开学校赋予的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的专业知识,一切都得益于母校悉心培养,得益于学校校训校风的影响。课程最后,史小锋校友对同学们的成长发展提出了建议与寄语,要努力完成自我实现,拥抱多样化的学习生活,深刻体会努力达到宁静致远。

课后,同学们围绕专业学习与选择、就业研究方向、行业发展等与史小锋校友展开交流。面对同学们的问题,史小锋校友耐心为同学们耐心解答,同学们收获满满。

航海学院唐飞同学课后感言到,通过史小锋学长的讲课我们了解了水下科技的发展历程,代代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不懈奋斗,致力于建成世界领先的水下科技体系的决心。也了解了其他国家在水下装备方面的发展与实力,知己知彼,创新发展,方可紧跟世界水下装备的发展,实现长足进步。最后,校友鼓励我们要不畏艰难,奉献青春,勇攀水下科技领域科研高峰。他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为起点,讲述了他的青春故事,自己深有感触。吾辈定不负前人传承之精神,怀寰宇之视野,知己知彼,勇于创新,将青春融入国家与时代的发展中去。

“通过听课,我深刻领悟了学长们志愿将自己的一切时间与经历奉献给国家的海洋科技事业。身为航海学院新一届的大学生,我为我的学校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航海事业的决心,我会以每一位优秀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为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航海学院袁若冰同学谈到。

课堂最后,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可方玲向史小锋校友颁发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航海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在主持活动时,对史小锋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史小锋校友的基本情况。杨晓指出,学校持续推动并开展“校友思政课”系列活动是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他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担强国使命,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当中,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友简介:

史小锋:1987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工程系热能动力机械与装置专业本科毕业并参加工作,2004年12月获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工作后,一直任职于中国船舶第七○五研究所,致力于水下航行器动力及总体技术研究工作。现任七○五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科技专项总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学科带头人、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文核心期刊《水下无人系统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船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等多项省部级奖。

(审稿:孙华强 马西平)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