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校友思政课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佼瑞校友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2022-05-06   点击:

5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教学东楼,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佼瑞受邀为师生讲授题为《从社会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校友思政课。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院部分同学们共同聆听了思政课,由于疫情影响,线下人数有限,本次课程还开通了线上云端听课。

李佼瑞校友在课堂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的重要讲话为引入,突出了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职责有效载体的重要意义。随后,他通过理论和实例详细阐述了社会实践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第二部分,围绕以“社会调查 思政教育”的思政育人实践探索为主题,李佼瑞校友结合工作经历,列举了自身带领指导数学统计专业大学生通过社会调查开展科学研究的案例,鼓励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深入工农,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真知灼见,掌握真才实学。围绕构建育人思政体系,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助推大学生成才的路径等内容,李佼瑞校友介绍了相关经验与做法。

最后,针对如何开展数学研究,李佼瑞校友对听课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以社会需求和科学发展规律为导向,不断提高科研服务社会能力。二是要用唯物辩证法指导数学方法论的研究。实践是第一性的,方法论是第二性的。方法来自于实践,反之密切联系数学发展史,尤其数学思想发展史,剖析数学发现的重大成果,从中概括出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法,这就是研究数学方法论的根本途径。

课后,同学们围绕如何在日常学习中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实践的途径、就业等问题与李佼瑞校友展开交流。面对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李佼瑞校友为大家耐心解答,同学们收获满满。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文轩感言到,从社会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李佼瑞学长以亲身经历为实例,带同学们走进社会实践的理论知识,并对同学的提问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从课堂内容和学长的解答中,深深了解到数学知识和素养在社会实践、社会发展、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激励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广开视野躬行实践。听完此次校友思政课,对“社会实践”的理解又上一步台阶。

2020级硕士研究生高森课后谈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这是我通过李佼瑞学长思政课所获取的最大收获。如果说大学是一座象牙塔,那么社会实践就是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的阶梯。作为一名数学专业学生,将自然界的科学现象凝练,提炼其背后的数学问题从而加以解决,这是我们从数学角度出发,能够将学科专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现实路径。学以致用,学术终将走向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我们成长成才、为社会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必经之路。”

课堂最后,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铭向李佼瑞校友颁发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王莉在主持活动时,对李佼瑞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李佼瑞校友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学校持续推动并开展“校友思政课”系列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学生军工报国专题教育,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学院后续将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校友思政课工作。(

     校友简介:

李佼瑞:200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现任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兼任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陕西省统计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统计与信息论坛》期刊主编和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他先后在德国Freiburg大学高级经济统计班进修学习,英国Heriot-Watt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和应用统计研究。


转自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佼瑞校友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数学与统计学院 (nwpu.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