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文化 > 校友文苑 > 正文

校友文苑|陈海林:“爱心直通车”上的彩蛋


2022-09-19 陈海林  点击:

虽逢周末,坐落于深圳市科技园的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科技大厦仍然人来人往。在六楼的校友活动中心,由西工大深圳校友会和西工大深圳研究院举办的“爱心直通车”正在鸣笛启程——欢送刚考上西工大的深圳新生,他们即将从南海之滨的鹏城奔赴古都长安,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

仪式上气氛热烈,嘉宾、校友、学子、家长,开怀畅谈,妙语连珠,欢歌笑语,掌声不断。校友会公众号已有报道,图文并茂,请大家点击观看。

活动期间一件非常小的花絮,引发了笔者的好奇和联想。探究下去,没想到让人拍案叫绝,脑洞大开——

深圳校友会罗义会长首先向新生们表示祝贺!在介绍了自己宿舍的七位同学各自的精彩人生后,谆谆告诫大家在大学中在学习、生活、锻炼等方面应该注意的要点。

其间他向学弟们提出了一个要求:

——“请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交六个朋友!”

当时笔者和许多人都有些发懵:“为什么一定要是六个?”(难道是因为你们当时一间宿舍住七个人吗?)

大家能够猜到罗义会长是怎么回答的吗?金句来了:

——“等你们结婚时,做伴郎和伴娘!”

现场一片笑语喧哗……

不过此时笔者倒是灵光乍现,突然想起几年前在一个同学的朋友圈里看到的一张照片,加上他配发的讲解,让人很受启迪。而且,巧了,也是“六个”!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罗义会长在掌声中下来坐在笔者身旁,我顺手用校友总会带来的校徽摆出了如下图案。笑着询问:“我能否用这种方式替您做出另一种解答呢?”

罗义会长凝视片刻,微微点头,会心一笑:“嗯!有意思!”

众人发言完毕,给新学弟们佩戴校徽,全体起立奏唱校歌,合影留念,参观展览,活动高潮不断。

直到会后聚餐基本结束,各桌开始相互交流了,又说到交六个朋友之事。本人借机提起了这张照片,大概是这样:

好几年前的事了,爬楼也很难找到原图及解释。好在都是高素质人才,只需几句话描述,大家立马就能够想象得出这碗元宵的模样。至于所表达的意思,只能根据回忆,借题发挥,把自己的理解与大家交流:

从几何上来说:中心圆和两个相邻的相切圆圆心的夹角为60°,而圆心一周是360°,所以也正好可与六个相同的圆外切。少一个有间隙,多一个则无法密切接触。

据称在人际交往方面有此一说:建议关系最密切的朋友数量以六个左右为宜。过少显得比较孤独,太多则因时间精力等原因顾不过来(注意是最密切的,比较密切和一般朋友不在此列)。

另外,部门讨论、小型座谈或一场饭局茶叙,若想话题相对集中,交流比较顺畅,参与者数量也约为六至八人为佳。人少可能气氛不够热烈,缺乏碰撞火花,人多则难以插言,影响众人参与,甚至出现两个以上群体分开各自聊天的现象。

从一个简单的几何图形,延伸到处世交友,组织机构,会议座谈,时间精力分配,讨论话题掌控等社会现象……靠谱吗?是否有些思绪飞扬,漫无边际,八竿子打不着?

可能这是典型的工科思维方式——见到什么问题都试图用数理几何来描述,用逻辑方程来解决,“图解一切”,“数字化生存”?或许这也是西工大人的习惯——“三实作风”嘛,对于任何事情都想琢磨透彻,钻研到底,一根筋,太“轴”了?见笑见笑,让诸位贻笑大方!

为什么不请图片及论点原创作者自己解释呢?我拨通了电话,一条信息传来:“对不起,正在开会。”

只好请各位稍安勿躁,且待下回分解!

这里先预告一下,这位原创者可谓是来者不凡!若说是学者总师,行业翘楚,政坛领导,商界精英等等普遍公认的成功人士,咱们西工大的同学校友中比比皆是,不乏其人!而此公几乎集上述几种身份于一体,他从导弹设计专业起步,后以企业管理为主职。既担任航天系统大区统领,又当过上市公司董事长,绝对是西工大校友中的一位杰出精英。但在同学中最为人称道的,他还是一名大才子!风流倜傥,文采飞扬,吟诗作赋,妙手文章,书法绘画,功底厚重,品茗饮酒,豪迈奔放……

不过,他年龄也应该差不多了,前些年就听说已到了二线。周末还在开会?

那就等等吧!

转载来源:西工大深圳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N55l8oDux2iMT3x86LGNQ

编辑:王婷

审核:刘江

西工大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