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2015-11-03   点击:

 


::大学故事,是一所大学办学理念的生动反映,是大学精神的核心内容。一个个流传至今的故事背后,是信仰和信念的坚守传承,是一代又一代师生的砥砺奋进。
::2013年校庆期间,我们结集出版了《西工大故事》(一),并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在此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和努力,今天,《西工大故事》(二)又与广大师生和校友见面了。这本书增添了大学故事新的文本,丰富了大学文化的内容。
::在过去的岁月中,一代代西工大人努力拼搏,无私奉献,他们始终坚守矢志不渝的报国精神、志存高远的拼搏精神、科学严谨的求学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将学校的发展和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伟业紧密相连,为国防科技事业、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教育文化事业的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校友,是一所大学最可宝贵的发展资源,也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生动体现,是学校建设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为了更好地彰显和拓展大学文化,《西工大故事》(二)将目光圈定在国防科技战线和其他领域的杰出校友身上,遴选了28位校友的事迹作为入编材料。
::这些故事,比之西工大70多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应该说只是一个片段。他们当中,既有在“三航”科技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领军人物,也有商界打拼的精英;既有潜心学术的科学大师,也有扎根基层创新工作的青年才俊。他们,大多已经在国内享有盛誉,有的甚至在国际同行中也有相当大的影响,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本书的开篇人物,便是被誉为“中国材料之父”并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师昌绪先生。2014年11月,在本书策划编辑期间,老先生不幸离世,悲痛之余,更多惋惜。老人家对母校依依深情,特别是对学校校训校风精神的弘扬,感念深刻。这本书的出版,也是对先生的一份纪念吧。
::我一直有这样的观点:一个有故事的大学才是真正有文化底蕴的大学,才是真正有精神内涵的大学,才是一所值得我们自豪和骄傲的大学。这些故事,逐渐积淀成为一段带有文化情感、学术情结的校园佳话;被广大师生员工反复传诵、津津乐道,进而凝结为非常温暖的大学记忆,从而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学者,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校友。
::如果说以“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为核心的学校精神是西工大的筋骨,那么这些独具魅力的故事就是西工大的血肉,一所有筋有骨、有血有肉的大学才是富有生命力的大学,而这样的大学才能在时间的磨砺中历久弥新,越发辉煌。
::翻开这些故事,它传达的是一种大学精神,一种积淀深厚的大学文化,也正是这种精神和文化,成就了西工大发展史上炫目的篇章,精神与学术,信仰与遐想,执着与从容,完美地重叠在一起,形成了西工大的文脉。希望大家能从这本书中阅读历史,从杰出校友身上收获感动,产生思考,特别希望我们的青年学子们,能感悟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汲取奋发向上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这些杰出校友的故事当中,我体会最为深刻的,就是他们身上体现出一种独有的“西工大文化”。在我看来,大学文化,不应该是几句简单而刻板的标语口号,而是由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组成。
::爱国爱校不仅仅是广大校友的光荣传统,更是其骨子里流淌出来的一种天然情怀。我们深深感受到的是西工大校友胸怀国家的赤子情怀,敢于担当的精神气慨,求真务实的人格风貌,大爱至善的执著追求。
::校友在大学文化的滋养中逐渐成长起来,他们继承了西工大文化的优良基因,并不断拓展出具备特色的新文化。他们,是大学教育的具体体现,是校园文化的延伸拓展,是高校与社会联结的重要纽带。
::同时,校友是构建特色大学文化的新鲜元素和活跃因子。校友群体不仅能推动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更成为在校师生成长与学习的榜样。校友文化建设的过程与成果,可以不断充实大学文化建设内容,创新大学文化建设的形式,推动大学文化建设的进程,丰富大学建设的成果,进而促进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进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仅要有实力,更重要的是要有魅力。这种魅力是文化的魅力,精神的魅力。大学不仅要造就人才,更要提升人性。大学要有竞争力,更要有文化影响力和文化魅力,这种影响力和魅力的体现,就在大学培养的人才当中,也就在大学一代代校友之间。
::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大学故事,就集中体现了这种家国情怀,体现了学术和责任担当的结合。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更是润物无声的影响力。


::
::
::陈小筑
::2015年9月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