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校友会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关于加强西北工业大学学院校友分会建设的通知友字〔2021〕9号


2021-06-16   点击: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校友工作,规范校友会分支机构管理,不断完善校院联动的校友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校友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章程》《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分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校友工作的总体安排,各学院要创造条件、有效推进成立学院校友会。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院校友会工作宗旨

学院校友会是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的分支机构和重要组成部分,应遵照《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章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凝聚校友、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为宗旨,秉承“情感共鸣、荣誉共享、事业共创、使命共担”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学院校友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与校友间的联系,形成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心系母校、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进学校和校友事业发展做好服务。

二、学院校友会名称

学院校友会全称应为“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某某学院分会”,可以简称为“西工大某某学院校友会”。

三、学院校友会机构及其成员

学院校友会可设理事会为工作机构。理事会人数根据各学院的实际情况确定。理事会可设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等职务。理事会还可根据需要设置名誉会长、顾问、常务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等职务。对机构成员建议如下:

1.会长1名,原则上由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担任;

2.副会长若干名,可由学院领导以及杰出校友代表等担任;

3.秘书长1名,原则上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或副院长担任;

4.常务副秘书长1名,可由热心校友代表或学院专职校友工作人员担任;

5.副秘书长若干名,可由热心校友代表以及学院教师等担任;

6.理事若干名,由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组成(地方校友分会热心校友、主要就业单位校友代表、历届毕业班级联络员、历届毕业班级辅导员和既往学工干部等建议纳入其中)。

四、学院校友会主要工作职责

1.充分发挥学院校友会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开展学院校友工作,着重构建学院校友工作长效机制,整合校友资源,凝聚校友力量,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校友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2.加强学院校友会自身建设。完善校友工作机制,保证组织人员健全、管理运转规范、活动有声有色,不断增强校友分会的自身活力;每年定期召开校友工作会议,总结年度工作,制订下一年工作计划;按学校校友会要求定期提交工作报告,配合学校校友会提供民政部门社团组织年检所需的有关资料和数据。

3.做好校友联络工作。注重校友数据库建设,多渠道收集学院校友动态信息,做好学院校友数据的更新和维护工作;广泛联络本院校友,搭建校友联络员、各地校友、主要就业单位校友等交叉辐射的校友联络网络;采取多种形式与校友建立联系,组织各类校友活动,打造学院校友品牌活动。

4.注重校友工作宣传和载体建设。积极挖掘学院优秀校友信息,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对校友活动和校友个人的对外宣传。

5.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做好校友返校接待工作,为校友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开展差异化校友活动,助力校友的成长和发展;注重培育和增进在校生的校友意识,配合学校校友会做好新生报到季、毕业季系列活动。

6.协助学校校友会完成相关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学校校友会反馈学院校友信息库建设、优秀校友的信息动态、返校情况、捐赠信息及校友的建议和要求等;积极为学校校友会新媒体平台和刊物提供宣传素材;做好校友班级联络员队伍的聘任、联络等工作。

7.统筹做好校友筹资工作。根据学院建设发展情况,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策划筹资捐赠项目,在学校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指导下,积极在校友中开展筹资捐赠工作,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按照《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章程》有关要求,落实好校友回馈母校的资金、实物等校友捐赠意愿,加强捐赠的使用和管理,为捐赠工作做好服务。

五、学院校友会成立相关事项指导意见

(一)成立流程

1.成立“xx学院校友会筹委会”,开展筹备工作;

2.召集、动员学院教职工、校友,酝酿理事会候选人,征询校友意见(至少30人);

3.筹委会向学校校友会申请成立分会,并提交申请材料;

4.学校校友会审核分会理事会建议名单并批复;

5.筹备并召开校友分会成立大会;

6.召开校友分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工作计划等;

7.将有关资料报学校校友会存档。

(二)成立大会议程

1.筹委会负责人作关于校友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2.学校校友会宣读《关于同意成立西北工业大学xx校友会的批复》;

3.筹委会负责人宣布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并提请大会现场表决(参会所有人员);

4.筹委会负责人宣布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由理事会成员现场表决;

5.学校校友会向分会授牌、赠旗及颁发聘书;

6.当选会长讲话;

7.学校领导讲话。

(三)成立学院校友会相关资料报送

1.学院校友会成立申请书、申请表;

2.学院校友会筹备资料、成立大会材料、与会校友信息统计表;

3.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及理事会等通讯稿、影音图文资料等;

4.学院校友会年度工作计划。

六、其他

1.学院校友会建设按照“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建设原则,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加强统筹协调,专题研究,制定成立相关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

2.各学院应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充分调动本学院校友及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校友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学院师生凝聚力,营造浓厚的校友文化氛围。

3.各学院校友会成立工作中,学校校友会将给予成立流程、制度文件、人员组成等各方面的指导,并提供必要的工作支持和保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服务。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2021年6月16日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