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服务平台登录入口
校友组织

分会活动|深圳校友会举办南山大讲堂系列之“刀尖上的舞者”—战机的试飞和通用航空的故事


2023-05-26   点击:


2023年5月21日,由西工大深圳校友会主办的“刀尖上的舞者”—战机的试飞和通用航空的故事讲座活动在三航科技大厦六楼南山大讲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沙长安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历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院长,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新型歼击机办公室主任,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深圳校友会荣誉会长赵盛华、陈彬,会长罗义,荣誉秘书长孙维实、秘书长陈武洪、哈工大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朱延本、西北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宋健等130余名校友及家属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孙维实主持。

讲座第一部分沙长安校友向听众科普了航空历史以及飞机和飞行试验的基础知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飞机试验阶段是检验飞机设计、制造是否合理的一个关键阶段。于是,沙长安校友引入了第二部分“刀尖上的舞者”,介绍了我国试飞英雄滑俊、王昂、黄炳新、李中华等的英雄事迹。试飞员们在刀尖上舞出了中国航空事业的新篇章!当看到几张试飞牺牲烈士的名单,气氛变得凝重,在场者眼眶湿润。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试飞员的勇敢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听众。



讲座最后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许多在场青少年纷纷举手提问,有问到:试飞测试危险性那么高,未来是否考虑使用无人试飞系统呢?沙长安校友遗憾地回答道:如此精细化的工作是机器无法替代的。



此次讲座沙长安校友以亲身经历为青少年播下了航空梦的种子,为现场的听众科普试飞的专业知识,也让试飞员这一职业被更多人知晓。



(撰稿:郭彤 审核:陈武洪、刘江)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校友会楼

联系信箱:xyh@nwpu.edu.cn

邮编:710072

校友服务专线:029-88494949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号